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说明:血色星期天,Derry街区,一个小女孩站在一位士兵的旁边。更多图片

中学时因为U2乐队而知道了Bloody Sunday,然后是报道资料、书和电影,

1972年1月30日星期天,北爱尔兰民权协会组织了一次反对英国在北爱尔兰进行不经审判就进行关押的收容制度的游行。英国伞兵向正在游行而且没有携带武器的市民开枪,最终造成14人死亡、13人受伤的结果

这是英国政府的第二份调查报告,第一份调查报告由时任大法官Lord Widgery负责,被称为Widgery Tribunal报告,这份报告站在了英国政府和士兵一边,把士兵向没有手无寸铁的平民射击的行为称为“鲁莽”,报告公布之后就受到各种批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认为这是在“粉饰”、“漂白”政府当天的不公正行为。

1998年,英国政府展开了针对“Bloody Sunday”的第二次调查,历经12年,最终,5000页的调查报告于6月15日公布。

这份调查由Lord Saville负责,在当天的下议院会议中,英国现任首相Mr. Cameron发表了他关于此次调查的评述

The PM said:

“Some members of our Armed Forces acted wrongly. The Government is ultimat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duct of the Armed Forces.

“And for that, on behalf of the Government – and indeed our country – I am deeply sorry.”

The Prime Minister concluded by quoting Lord Saville’s report:
“What happened on Bloody Sunday strengthened the Provisional IRA, increased nationalist resentment and hostility towards the Army and exacerbated the violent conflict of the years that followed. Bloody Sunday was a tragedy for the bereaved and the wounded, and a catastrophe for the people of Northern Ireland.”
在一些人看来,这份报告仍然是“相互指责”的,尽管他们肯定了英国政府的道歉态度。《卫报》公布了读者们的部分反馈,一位叫Seamus Clintock的人写道,他谴责报告中把北爱尔兰在血色星期天之前和之后的行为称为“恐怖主义”。

Seamus Clintock认为,当天的游行者为了平等的权利而示威,这是作为英国市民而应有的权利,不是为了支持恐怖袭击的游行,也不是政治游行。如果当初英国政府对北爱人民一视同仁,那么,枪杀平民的事件本可以避免。来自英国《卫报》的Flash,回顾了血色星期天北爱尔兰市民游行队伍被英国军队镇压的过程,点击最下方的“Next”。

话题:



0

推荐

徐超

徐超

3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科学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