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时候上学,总会经过一个菜市场,那里有一个怪老头,像拾荒人一样,但是他总是笑着,看到小孩子就打招呼,尽管迎来的更可能是小孩子的奚落。有一次,我被这个怪老头叫住了,他教我英语,哥哥是brother,姐姐是sister,女儿是daughter。当时我是小学二年级,是不信的。后来,学了英语就信了。

再后来,老头死了。就像其他人一样,无声无息地死掉了。过了很久,听到爸妈说一个老人,南开大学教授,因为在八9事件中支持学生,而被撤职,回到家之后,儿女对他蛮是埋怨,老人的神智也没有那么清醒了,自此,每日在家附近转悠,连低保都没有。他就是那个总是微笑的老头。

那个日子越来越近了。21年前的事情,记忆是模糊而错误的。甚至在之后,也相信了父母、老师们关于那件事情的善意之说。直到上了大学、工作了,听到了一些亲历者的叙述,才颠覆了原来的认识。

微博上写的,再贴到这里。

话题:



0

推荐

徐超

徐超

3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科学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