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麦烧:你又失恋了?

波波:没有,我刚吃了转基因饼干,在考虑是否要去洗胃。

麦烧:你吃了一车?

波波:两块。绿色和平说,转基因食品会影响生育能力。

麦烧:绿色和平怎样得出上面的结论?

波波:他们拿到了奥地利一个科学家的报告,上面是这么写的。

麦烧:好吧,考虑到你遥远的生育能力,让我们谷歌一下这个科学家。Great,维也纳大学的约尔根·泽特克(Juergen Zentek)教授,让我们打电话向他本人求证一下。

泽特克:你好。

麦烧:教授,您好。有一个问题要向您请教,转基因作物会影响生育能力吗?

泽特克:哦,你们是第一个问这个问题的中国人。实验是这样的,我选择了三组小鼠作为研究对象,研究时间为20周。

第一组小鼠按照传统的喂养方法来观察,相当于参照系;第二组小鼠则观察这代小鼠所产下的小鼠的数量,和产下的小鼠再产下的小鼠数量。就是说,第一代小鼠生了多少只第二代小鼠,第二代小鼠又生了多少只第三代小鼠,第三代小鼠又生了多少只第四代小鼠;第三组小鼠则一直生下去,看它每一窝产下的小鼠数量到底有怎样的变化。

麦烧:很奇特。

泽特克:是的,这是在针对转基因作物的实验中,第一次考虑第三组这样的设计方案。当然,第二组和第三组小鼠的饲料中均混有一定比例的转基因作物。

实验结果是,第三组小鼠产下的第三窝和第四窝后代的数量有了减少。

波波:那说明什么?

泽特克:现在看来,那很难说明什么。实际上,差异并不明显,不具有统计学上的明显差异。所以,小鼠后代减少的原因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和转基因玉米相关,目前的研究数据还不够充分。

波波:那也就是说,转基因食品并不会影响生育能力?

泽特克:我并没有那么说,我只是说,现在下结论有点早。

麦烧:谢谢教授。你的小波波们暂时保住了。

波波:是呢,但我还是有些疑惑。

麦烧:疑虑什么?

波波:我究竟该相信谁。

麦烧:犹太人说,妈都不要信。我觉得尽管有些极端,但是确实应有此警惕之心。

波波:我认识一个犹太留学生,他经常破戒吃猪肉。

麦烧:不要让一小撮分子遮住太阳的光芒。

波波:你的意思是说,我也不应该完全相信绿色和平的话?

麦烧:当然,他们不是科学家,而是以保护环境为宗旨的NGO,但是,那并不意味着,这个组织会更客观、更准确地表达事实。

波波:那我该相信谁?

麦烧:相信科学家,但是,科学的东西并不见得就是真理。

波波:你越来越像唐僧了。

麦烧:其实我今天的造型是阿拉蕾。

注:对约尔根·泽特克的采访是真实的,是去年在做稿子的时候采访的这位教授。原文见:《转基因安全性争议再起》

话题:



0

推荐

徐超

徐超

3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科学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