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在成就人类文明与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灾难,然而灾难本身并非由科技造成,而应归罪于管理技术的人和制度,英文有个词叫Technological Catastrophes,专门说它。

Technological Catastrophes的中文意思是技术性灾难,美国探索频道曾经制作了一期节目,讲述人类历史上最悲剧的十场技术性灾难(10 Top Technological Catastrophe In The World),排在首位的即是1975年8月8日发生在河南的特大洪水

其他应该引以为戒的技术性灾难则包括:

1、石棉所导致的疾病

石棉是一种强致癌物,可以导致肺癌、胸膜间皮瘤、喉癌等多种恶性肿瘤,此外还导致石棉肺、胸膜斑、胸膜增厚以及胸腔积液等多种严重疾病,研究资料已证明,在由职业所导致的肿瘤疾病中,54%是由于接触石棉而造成

据估计,截止2002年,有2700万工人仍在能够接触到石棉的环境中工作,其中大多数人的工作已超过30年。2000年,美国一起由石棉引起的诉讼案曾判出980万美元的罚单,正是因为涉事企业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已对石棉的致癌性有所了解,却一直没有将风险告知于工人。

2、切尔诺贝利灾难

1986年4月26日,在进行一项实验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30人当场死亡,8吨多强辐射物泄漏。此次核泄漏事故使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酿成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一大灾难。

3、博帕尔毒气泄露事件

1969 年,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印度中央邦博帕尔市北郊建立了联合碳化物(印度)有限公司,专门生产滴灭威、西维因等杀虫剂。这些产品的化学原料是一种叫异氰酸甲酯(MIC)的剧毒气体。1984年12月3日凌晨,这家工厂储存液态异氰酸甲酯的钢罐发生爆炸,40吨毒气很快泄漏,引发了20世纪最著名的一场灾难。

根据印度政府公布的数字,在毒气泄漏后的头3天,当地有3500人死亡。不过,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的独立数据显示,死亡人数在前3天其实已经达到8000至1万之间,此后多年里又有2.5万人因为毒气引发的后遗症死亡。还有10万当时生活在爆炸工厂附近的居民患病,3万人生活在饮用水被毒气污染的地区。

4、DC-10空难

DC-10是美国道格拉斯公司(后并入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简称麦道公司)应美国航空公司的需求而研制的三发中远程宽机身客机。

DC-10投入运营后,发现在设计上有的缺陷,较严重的是货舱舱门设计,直接导致几次事故,需要对货舱舱门进行重新设计。到1979年,DC-10在一年内涉及两起重大空难事故,当时航空当局以安全理由要求全球的DC-10停飞,损害了DC-10飞机的声誉。

最终,在DC-10投入运行的三十年中,有将近1000人因为飞机的设计原因而丧生。

其他的技术性灾难就不再列举了。

针对Technological Catastrophes,美国已有一些研究,包括对待自然灾害和技术性灾难时人们的心理有怎样的变化,如何避免技术性灾难等等。

六类因素决定了科技是否能有人样:工程师和科学家、企业管理者和研发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司法系统、以及包括NGO在内的社会团体和学术团体。

在中国,面对Technological Catastrophes时,这些决定因素所发挥的作用都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大部分工程师和科学家是靠论文选出来的。大部分企业没有研发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形同虚设。司法系统多数时候只充当着保护地方政府的作用。NGO的影响力还很弱。

改变这些因素,需要的不仅是一项政策和短时间的努力。中国将可能面对越来越多的技术性灾难。

话题:



0

推荐

徐超

徐超

3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科学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