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自于苹果官方网站www.apple.com
 
我不是一位IT领域的记者,也不是一名忠实的果粉,对这种产品只是喜欢喜欢再喜欢,因为博客被推到了首页,所以我想摘录《浪潮之巅》一书中关于乔布斯和苹果公司的内容。这本书的作者吴军是一位专业人士,详细内容请看书的介绍。
 
1、苹果最初是便宜的低端品牌,现在成了高端的时尚品牌,这看似矛盾的两方面,通过苹果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2、乔布斯可能是美国工程院唯一一个没有在大学读完一年书的院士。比尔·盖茨虽然没有大学毕业,毕竟正儿八经地上了两年。
 
3、以前的计算机字体很单调,乔布斯在设计苹果的麦金托仕(Macintosh)计算机时,一下子想到了当年漂亮的书法,为这种个人电脑设计了很漂亮的界面和字体。
 
4、一般的创业者30岁时还未必能创建自己的公司,乔布斯这一年已经被自己的公司开除了。事实上,乔布斯从Pixar挣到的钱比他从苹果挣的多。
 
5、1998年,苹果走投无路的董事会不得不把他们13年前赶走的乔布斯请回来,执掌“底下有个大洞的船”(乔布斯语)的苹果公司。在美国董事会,董事会赶走一个公司创始人的情况虽然不常见,但还是发生过。但是,再把那个被赶走的创始人请回来执掌公司,不仅以前没有听说过,以后也很难再有。
 
6、苹果董事会起先对乔布斯的能力也没谱,便给了他一个临时CEO的职务,乔布斯也不在乎这个,他甚至答应一年只拿一块钱的工资,毕竟苹果公司是他的亲生儿子。
 
7、乔布斯看到了两点最重要的事实:第一,虽然已经有了不少播放器,但是做得都不好,尤其是在音乐数量多了以后,查找和管理都很难;第二,广大用户已经习惯戴着耳机从播放器中听歌而不是随身带着便携的CD唱机和几十张光盘。乔布斯决定开发被称为ipod的音乐和录像播放器。
 
8、从ipod在2001年一经推出,销售就突破一亿美元,2008年,销售额近80亿美元,占整个公司收入的四成。苹果公司的股票从2003年的最低点开始,至今已经涨了20倍。
 
9、从2004年到2006年,乔布斯和苹果都经历了两场大的劫难,但都奇迹般地生存下来。2004年,乔布斯患上癌症,医生估计他最多能活3至6个月。
 
10、智能手机最早的代表是加拿大的黑莓,接下来是诺基亚,它们的智能手机基本上还没有摆脱手机的框框,手机加上Email的功能,只比传统手机好用些,智能手机到了乔布斯手里,就完全不同了。它超出一个普通的手机加ipod播放器,它还具有一个完整的、联网的计算机和一般电视机的主要功能。
 
11、30年来,苹果公司经历了从波峰到低谷再回到浪潮之巅的过程。2010年,苹果公司的市值终于再次超过微软,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公司。苹果公司的兴衰和他的创始人的沉浮完全重合。苹果曾经到了被人遗忘的脚步,好在它像艺术家一般的创新的灵魂未死,并且在它的创始人再次归来之后,得到再生和升华。
 
(WIRED网站截屏,http://www.wired.com/,这家网站上列出了所有互联网老大们对Jobs的怀念)
 
在《去最幸福的四国找幸福》(也是我正在看的书)这本书里面,作者丹·比特纳依照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要求,去四个在不同地区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寻找让这里的人感到幸福的原因。西半球地区的榜首不是美国、加拿大,而是一个警察经常被枪杀、路人遭遇抢劫都不会报警的国家──墨西哥。
 
在寻找幸福原因的过程中,丹·比特纳遇到了一位15岁名字叫阿拉亚的小女孩,她以奇迹般治愈他人的疾病而远近闻名,每天都有几百名希望获得健康的人聚集在她家附近。丹·比特纳本人自然不会去相信这其中会有非自然原因在起作用,小女孩告诉他,她只是用人们自己的信念治愈了他们自己,她只是帮助人们找到信念而已。
 
乔布斯是这样一位引导者,如果你真的能对苹果的产品有所了解的话,我们现在所使用的macbook、iphone、ipad、ipod,以及非常重要的iTunes和iTunes u,它们让技术不再只是技术,也不仅仅与时尚有关,而是和便捷、简单联系在一起。我妈妈现在每天都会用ipod玩游戏,我此时此刻正在macbook上码字,写字台上还放着ipad,我用它来看电子杂志,当然还有iphone。
 
你或许可能经常听到看到两句话,一句是“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反正这句话我经常听到,因为我有疑惑而向一位朋友诉说时,他就会说出这句,还有一句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两句话都出自于乔布斯,后面这句是他于2005年在斯坦福说的,不过我并不喜欢后面这句话,它能让你保持谦恭,却也让你变得缺少自信。
 
他是一位帮助人们找到自己信念的人。
 
《纽约时报》这样评价他:his ability to blend product design and business market innovation by integrating consumer-oriented software, microelectronic components, industrial design and new business strategies in a way that has not been matched.
 
《经济学人》则说: in the end he changed reality, channelling the magic of computing into products that reshaped music, telecoms and media. The man who said in his youth that he wanted to “put a ding in the universe” did just that. 
 
Bill Gates说:"The world rarely sees someone who has had the profound impact Steve has had, the effects of which will be felt for many generations to come. For those of us lucky enough to get to work with him, it's been an insanely great honor. I will miss Steve immensely."
 
Apple,这家他创立的公司这样评价、缅怀。
 
 
话题:



0

推荐

徐超

徐超

3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科学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