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迷上了知乎,这个网站的模式是问答,问题比较专业、回答也很专业,网站的设计上好玩很多。前两天我回答的问题“空难都是有人为因素的吗?”,今天已经有12个人赞同了我的答案。嗯,开心~

 
下面我把我的答案贴出来,供大家参考。
既然需要详细阐述,这题我又愿意死磕,就阐述下。 

都有人为因素在里面,至少中国近十年发生的几起空难都是人为因素,我这里说的人为因素,不是“认为整个事故有人为因素的话就是人为因素”这么一个牵强的归类,而是说,按照首发因素、次发因素、关键因素等这些来分的话,造成飞机失事的关键原因都与人有关。 

下面是在伊春空难时我统计的一个list,因为这个题,我重新整理了一下,贴出来。最后是我的理由。 

1、包头空难 
时间:2004年11月21日 
伤亡情况:包括六名机组成员在内,机上人员共53人全部遇难,地面两人遇难 
赔偿结果:空难发生后一周,东航公布了赔偿方案——对每名遇难者全部赔偿额21.1万元人民币。32名遇难者的家属因不满赔偿方案至今仍在索赔。 
http://archive.caing.com/chargeFullNews.jsp?id=100084859&time=2007-05-14&cl=110 
航空公司:东航 
事故原因:事故发生两年之后通报,事故调查组认为,飞机在包头机场过夜时存在结霜的天气条件,机翼污染物最大可能是霜。飞机起飞前没有进行除霜(冰)。东航公司对这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的领导和管理责任,东航云南公司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 
http://news.sohu.com/20061222/n247197782.shtml 

2、大连空难 
时间:2002年5月7日 
伤亡情况:包括九名机组成员在上,机上人员共112人全部遇难 
赔偿结果:赔偿费包括:国家规定的7万元最高赔偿,在此基础上按人道主义精神增加的6.3万元,行李托运损失费2000元,随身自理行李和随身所携带的物品损失4000元,抚恤金2万元,丧葬费5000元,交通食宿补助费2万元,共计18.4万元。此外,遗体没有打捞上岸的,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万元。 
http://news.sina.com.cn/c/2002-05-13/0350573161.html 家属接受 
航空公司:北航 
事故原因:认定“5·7”空难是一起由于乘客张丕林纵火造成的破坏事件。 
http://news.sina.com.cn/c/2002-12-07/085811906s.html 

3、釜山空难 
时间:2002年4月15日 
伤亡情况:遇难人数126人,幸存者38人 
赔偿情况:从12万元至94万元不等,部分家属签订免责条款 
http://news.china.com/zh_cn/domestic/945/20020521/11257345_1.html 
http://mil.news.sina.com.cn/2003-11-15/163129.html 
航空公司:国航 
事故原因:在国航“4·15”空难原因调查听证会上,中韩调查组出现严重分歧。 
http://news.sohu.com/75/23/news204612375.shtml 

4、武汉空难 
时间:2000年6月22日 
伤亡情况: 全部机组和乘客共44人遇难,地面七人遇难。 
赔偿情况:38名遇难乘客的人身赔偿费用由3部分组成,1、每名遇难者的身体损害赔偿费7万元人民币;2、考虑到1993年以来物价指数实际情况,每名遇难者赔付额再增加4.45万元;每名遇难者另获3600元丧葬费。此外,在遇难者家属签署赔付协议并同意火化的基础上,每名遇难者可获适当补偿费,最多3000元。共计12.11万元人民币(一次性赔偿11.45万元,丧葬费3600元,慰问金3000元)。 
http://www.hb.chinanews.com.cn/2000-06-26/1/1427.html 
航空公司:武汉航空 
事故原因:2000年6月22日,武汉航空公司运-7-100C型在武汉上空盘旋30分钟等待雷雨通过机场地区。气象台记录在10分钟内有451次闪电。机组可能试图在永风县思台村的草地上迫降。但是没有成功。7名在船上安装发电机的工人被Y7击中死亡。 
http://www.chinanews.com.cn//2000-06-24/26/35017.html 

最后说伊春空难,管理上的原因包括地面机场的盲降系统和对驾驶员资质的考核,这些因素最终在那天“顺理成章”地升级为可控飞行撞地(CFIT)导致了伊春空难的发生。 

从飞行员和飞机的角度来说,能够驾驶民航的飞行员都要经过很多考试,这其中就包括很多模拟练习,对连微下击暴流(Microburst)的模拟就是其中之一;而从民航客机的角度来说,从机上每一个零部件到最后首航上天,都要经过FAA的认可。无论是细微到Microburst模拟练习还是对客机准入的严格要求,都是以历次空难的调查结果为依据,在民航发展的前半个时期,每次空难的发生对整个行业都是一次技术标准管理的提高。当然,对于善后赔偿和民航管理政企不分的鸟国则不一样。 

引用基于NTSB(The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是一个
负责调查交通事故的美国政府的独立机构)的数据,FAA所给出的一个事故共同点(Accident Common Themes)分析表明:有缺陷的假设(Flawed Assumptions)、人为失误(Human Error)、组织管理的失误(Organizational Lapses)、此前存在的失误(Pre-existing Failures)、不可预知的作用(Unintended Effects)是空难事故的常见因素。 

所以,在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安全技术、模拟技术作为前提的条件下,我就是认为对于空难来说,人为因素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关键因素。
 
如果你也玩知乎,可以关注我:http://www.zhihu.com/people/maishaoshao 
 
 
 
 
话题:



0

推荐

徐超

徐超

3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科学记者

文章